本报讯 (记者 侯燕妮)4月5日,由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主办的2020—2021赛季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总决赛落下帷幕。

  VEX机器人大赛又称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大赛旨在通过推广教育型机器人,拓展中学生和大学生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兴趣,提高并促进青少年的团队合作精神、领导才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赛历时三天,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400支队伍同场竞技,线上直播累计观看达30余万人次。赛事分VEX IQ、VEX EDR和VEX U三个项目,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个年龄组别。最终,42支队伍脱颖而出,分别斩获技能赛、联队合作赛和联队对抗赛的冠、亚、季军奖项。

  近年来,泾河新城大力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起点规划建设了“泾河湾院士科创区”,光电子学研究与创新中心、中创为量子西北总部基地等一批“高精尖”项目先后签约落地,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建立“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创新联盟。承办此次大规模机器人竞赛,对进一步提高泾河新城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的影响力,推进区域科技中心和创新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