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有西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写道,西安是否考虑像别的城市轮换汽车尾数限号。这位网友表示,“比如尾号5号,永远周五开不了车,有的区域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周五想接住校的孩子,几年了也接不了,实在苦恼。不能只图简单记忆,不考虑实际的困难。希望能改进!”

  对此,西安市公安局答复称,自2020年11月16日起,西安市恢复实施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即:每日限行两个车牌(含临时)尾号(若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车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准)的机动车,星期一限行1和6,星期二限行2和7、星期三限行3和8、星期四限行4和9、星期五限行5和0。目前,全国杭州、太原、成都、南昌、贵阳、兰州等大部分机动车尾号限行的地市采取的是固定的尾号限行规则,该规则优点是便于群众记忆,方便市民调整出行时间。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省部分地市采取“轮号制”限行规则,该规则的优点是相对公平,但容易因尾号限行变化造成群众记忆不便,导致产生违反限行规定的交通违法。因西安市采取的各类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已运行近三年,广大市民群众已熟知限行规则,轮号制不利于群众记忆,故目前暂不对限行规则进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