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看病

  尤其是一些年老体弱

  行动不便并要长期卧床的病人

  特别希望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

  更为完善的医疗服务

  现在,家庭病床上线啦!

  可让您享受到足不出户的居家医疗服务

  3月30日,莲湖区桃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我市首张家庭病床,81岁的患者邵大爷成为全市首例家庭病床的受益者。桃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西安市首批家庭病床试点单位,配备了9个家庭病床服务团队,为开展“家庭病床”工作做好了准备。

  受助家庭:放心了 也有了依靠

  家住西电集团8号街坊小区的邵大爷今年81岁,多年来因脑干出血后遗症、脑梗塞、前列腺增生等疾病长期行动不便。为照顾父亲,邵大爷的女儿还雇用保姆照顾父亲。尽管这样,邵大爷的女儿也得经常在家和医院之间来回跑。

  随着《西安市家庭病床服务管理试点指导办法》文件的出台,明确常年不能间断治疗的慢性重症患者或因疾病需要长期卧床或身体衰弱、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可在家享受到来自一级医疗机构的专业医疗服务,并按比例享受医保报销。

  3月29日,邵大爷的女儿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填好了申请表。翟宏利是桃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治医师,邵大爷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已经经他手照顾一年了。29日下午,翟宏利还亲自到邵大爷家中进行“家庭病床”申请条件评估,认为符合申请,向中心汇报了情况,同意在邵大爷家中建床。

  签订协议后,邵大爷获得医保通过的家庭病床。30日下午,翟宏利带着家庭病床责任医生姚君燕和护士一起来到邵大爷家为其量血压、更换尿管,并对邵大爷的肢体情况做了检查及评估。“血压好着呢,腿也没肿,这次没有血尿了,明天我再给查个血,过两天还要换胃管……”上门服务中,翟宏利和姚君燕还根据邵大爷平时的饮食情况以及康复过程给保姆进行了康复和用药建议。

  “参加了‘家庭病床’以后,老爷子家里人就放心了,有了依靠一样,像老爷子这种情况,常年也就这样了,女儿老是担心地跑来跑去。现在有医生上门,既可以做检查,又可以定期更换尿管、胃管,提供咨询及相应治疗,下午老爷子女儿有事就没来,不担心了。”邵大爷家的保姆说。

  服务医生:都是具有资格证的全科医生

  对于邵大爷来说,家庭病床建立后,又能获得哪些更多的服务呢?翟宏利说,以前是邵大爷有需要了,医生才上门,现在家庭病床责任医师每周都要上门一至两次,如果病人情况特殊还会每天上门,主动给患者提供服务。中心还为患者建立管理档案,使医疗服务更系统、更完善。以前家庭医生的服务相当于门诊服务,无法进行医保报销,现在转变为住院服务,医保报销也可以给患者省一大笔开支。

  除邵大爷外,30日桃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申请建立了3张家庭病床。参加“家庭病床”医疗服务的签约责任医生和护理团队已有9个,每个团队人数不等,最少3位,均是有责任心有爱心、技术和服务能力过硬的专业人员。团队内的责任医生要求具有医师资格证,并且是有临床经验的全科医生。

  哪些人可申请“家庭病床”

  家庭病床的收治对象主要为西安市常住人口,符合以下基本条件和参考条件之一的可申请建立家庭病床。

  基本条件

  常年不能间断治疗的慢性重症患者;或因疾病需要长期卧床或身体衰弱、生活不能自理,且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符合住院条件、经签约机构评估后在适合的家庭条件下医护人员定期上门系统治疗、护理和康复的患者。

  参考条件

  一、出院后仍需继续治疗的病人:1。神经系统疾病(如脑卒中、脑外伤后、严重颅内感染后等)致行动能力全部或部分丧失,病情稳定需继续康复治疗的病人;2。肿瘤术后或放、化疗需支持治疗的病人;3。高血压、糖尿病合并慢性并发症的病人;4。骨折术后及外伤的病人,换药、拆线、康复、功能锻炼等。

  二、慢性病需长期治疗的病人:1。长期卧床病人:肿瘤晚期、植物状态、偏瘫患者合并褥疮感染、尿潴留、吞咽困难(需定期换药,定期更换尿管、胃管);2。安宁疗护:肿瘤晚期、生命末期等;3。疾病所致精神障碍且有身体残疾而无法自理的老年精神患者;4。老年痴呆症患者以及80岁以上老年人患慢性疾病需连续治疗者。

  如何申请“家庭病床”

  (1)患者或家属向签约机构提出建床申请,填写西安市莲湖区家庭病床申请表,并携带患者相关病史资料(包括住院病历、门诊病历、相关辅助检查及影像报告、用药清单及记录等)以及医疗卡、身份证,到所选择的签约服务机构申请收治。

  (2)签约机构根据医疗服务能力,结合上门建床评估情况,填写西安市莲湖区家庭病床上门访视回执和西安市莲湖区家庭病床日常生活能力评定量表,在2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建床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