镐京遗址考古现场镐京遗址考古现场

  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镐京遗址位于西安西郊沣河东岸,历史上曾经是西周武王时期建立的都城——镐京的核心区域。3月30日,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2019到2020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镐京遗址新发现一座高等级的大型建筑,考古专家推断,这座建筑很可能是西周天子使用的宗庙或者宫室建筑。

  “我们目前在这座建筑的中心部位发现了8间房址,其中中间两座房址比较大,宽度达到了6米左右。从这座建筑的结构来看,中间两间是主室或者主殿,两侧是厢房。”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岳连建介绍,这座“十四号建筑”呈南北向分布,南北长约53米,东西宽约35米,规模宏大,总面积超过1800多平方米,大约废弃于西周晚期。此外,考古人员在建筑东南角发现了一座祭祀坑,坑内埋藏有牛、羊、猪和鹿的头骨。“根据出土动物种类来看,和文献上周天子祭祀天地、祖先、神灵时,用的‘太牢’级别的祭品能结合起来。”岳连建说,祭祀坑的发现为判断这座建筑的性质提供了重要依据,“很有可能是一座西周天子使用的宗庙或者宫室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