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艾莉)3月30日,记者从西安市鄠邑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鄠邑区新增学位810个,将于2021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的4所扩建项目正在建设中,届时将新增加学位765个。

  据介绍,2020年鄠邑区通过建新校、强队伍、提质量、抓“三名”工程等方式,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圆满完成了三年行动计划第一年的工作任务,全面开启了第二年任务实现跨越的新征程,教育工作满意度排名西安市第二。其中,2020年新建扩建学校(园)3所,新增学位810个。将于2021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的4所扩建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届时将新增学位765个;2020年,鄠邑区补充教师351名,一年实现了“三年消除义务段临聘教师”的目标;2020年,鄠邑区共开展各类培训17场,组织“新时代新校长”论坛2期,惠及校(园)长、教师2.5万余人次,19位校长、教师、3个团队获市级奖励;2020年,鄠邑区率先启动“名校长+”领航工程,10位名校长结对帮扶12所薄弱校校长。率先启动“区管校聘”改革试点,流动教师125名;全区薄弱校“名校+”覆盖率达100%,公办园、普惠园、优质园及在园幼儿占比均提前超额完成指标任务,第二中学成功创建市级高中特色校,职业教育达标提质持续发力。

  2021年,鄠邑区将分“三步走”实施“追赶超越”。首先是坚持“追得上”,将以问题为导向,任务为牵引,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四有”好老师,擦亮鄠邑教育品牌;其次是确保“跟得住”,将学经验、打基础、找出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培养“五育”并举新人;最后要实现“超得过”,将以创新和实干的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勇气,更稳的脚步,打赢教育工作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