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3月27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以推广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宗旨,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经典诗词之美为目标,西安市今年将开展首届中小学“中华经典诵写讲”诗词大会竞赛。参加比赛的不仅有在校学生,也将有在校教师参加。

  据悉,举办诗词大会竞赛,对加强中华文化在中小学生中的浸润、辐射作用,增强全市中小学生对国学文化、中华经典诗词的热爱,在参与过程中得到文化知识的积累,树立文化自信意识,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人文综合素养;对引导全体师生了解诗词文化是世界文化中最独特而美好的表现形式和文学遗产,持续加深学生对祖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理解和热爱具有促进作用。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首届中小学“中华经典诵写讲”诗词大会竞赛参赛范围为:各区县、开发区中小学校。市级竞赛设立小学组、初中组、普通高中组、教师组4个组别。学生组按13个行政区、高新区按组别分别组成2支代表队,其他开发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国际港务区,下同)按组别分别组成1支代表队参加市级竞赛。每个参赛代表队5名人员(4名学生选手,1名指导老师)。学生选手为适龄全日制正式在校注册学生。要求选手做到书写规范、工整,笔画顺序正确;能规范使用普通话,口齿清楚、声音洪亮。参赛小学组为五年级在校生,初中组为初二年级在校生,普通高中组为高二年级在校生。各组别代表队成员必须是同一学校同一年级。

  教师组由13个行政区、高新区分别组成2名教师、其他开发区组成1名教师参加市级竞赛。参赛教师为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或诗词水平功底雄厚的教师,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为二级甲等以上,不限年级组。

  3月31日至4月9日为初选阶段,符合组别设置条件的中小学师生均有资格参加校内初选。师生采用小程序“优学小达人教育版”进行在线答题积分进行初选,个人积分在校内成绩靠前视为晋级。4月10日至26日为复赛级阶段,各中小学校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教师以年级组为单位),对通过初选晋级的师生进行校园复赛选拔,成绩前4名的选手、1名教师选手组成学校代表队,集体参加区县级选拔赛。

  区县选拔阶段在4月27日至5月18日进行,各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组织辖区学校代表队参加区县级选拔赛,遴选推荐优胜队参加市级决赛。5月31日前进行市级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