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小木耳、大产业”,“3+X”特色扶贫,“人盯人”“一对一”……这些耳熟能详的关键词是陕西脱贫攻坚成绩单上最靓丽的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勠力同心,尽锐出战,全省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4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脱贫攻坚战以来,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692元提高到2019年的11421元,占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由88.5%提高到92.7%。精准资助建档立卡学生336.13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子女未发现失学辍学现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实现全覆盖,30种大病患者救治率99.93%,慢性病签约应签尽签。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4.69万户,建成集中安置点2116个,24.93万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入住。建成饮水安全工程2.06万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贫困地区发展活力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以来,陕西以“3+X”特色扶贫产业为本,夯实贫困群众脱贫基础。截至目前,贫困县(区)苹果面积达到531万亩,奶山羊存栏147万只,设施蔬菜达到83万亩,分别较2015年增长12.7%、41.9%、15%,“小木耳、大产业”等一批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良好。贫困地区创业创新日益活跃,五年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万家,建成产业扶贫基地1.63万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全覆盖,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清零。

  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脱贫攻坚战以来,累计新建通村公路1.2万公里,实施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1.6万公里,全省所有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建制村全部通客车。新建改建乡村卫生室4961个,所有贫困村都有了标准化卫生室。所有贫困村实现生活用电、动力电、光纤和4G网络全覆盖,长期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已基本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