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即吾乡。在西安,就地过年已经成为很多外来建设者们的选择。他们坚守在一线,为这座城市创造更多的精彩,而这座城市也为他们“端”上丰盛的“年味套餐”。

  错过的团圆以后都能补上

  “你看,这是我们今天的工作餐,还不错吧!大家一起吃饭,挺热闹的,跟在家一样。你们在家也好好过年,等项目完工了我就回去。”来自陕北绥德的郭兴平,今年春节期间选择留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市政公用设施巡查养护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会场布置施工现场过年。每天工作之余,他最期盼的就是跟家人视频通话。

  “这是我第一次在家以外的地方过年,其实我也想团圆,但是国家都发出了号召,为了老婆孩子安全,为了配合项目早日完工,更何况项目政策好啊,不仅工资加倍,还有红包拿,整个项目的工作人员还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喝酒这多好啊!”

  虽然是就地过年,年味儿却一点不减。项目部准备了慰问品及补助,让留守的建设者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现在通讯发达了,家属们都表示理解,每天打手机视频,心里有个慰藉。希望可以尽快战胜疫情,明年再回家过年!”郭兴平笑道,错过的团圆,以后回家补上也一样。

  “家的味道”从不缺席

  据悉,为做好就地过年员工生活保障工作,项目部早已将生活物资备齐,并征求工人意见丰富菜品供给,尽可能照顾到每一个工人的饮食风俗,让大家品尝到“家的味道”,随时随地感受到家的温暖。物质上给足了补助,精神上也给足了温暖,项目部组织了春节联欢等活动,让年味充满整个项目部,让工友们安心留在项目过年。

  曹帅是陕西华山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运营公司西安国际港务区市政公用设施巡查养护工程施工项目部的项目经理。进入建设行业8年的他,今年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工作中度过春节了,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往年都是轮流值班,今年几乎是全员在岗。“陕西省集中开工项目主会场于2月7号确定现场,2月8号晚确定大致方案,我们项目迅速组织人员机械进场,当晚8台装载机6台挖掘机5辆内倒车进场,对场内364000平方进行土方平整。清表垃圾外运车辆60辆,共计364车。12100平方碎石铺设,投入180人,用5个小时完成252000平方绿网覆盖。”曹帅说,这个项目工期短,任务重,困难多,全体人员一直夜以继日的战斗在施工第一线,作为项目负责人既要保障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工,也要让所有的一线工作人员在新年里有获得感有幸福感。

  2月13日,家在陕北绥德的郭兴平(中)与工友们准备捆扎防尘网的铁丝。王健 摄

  2月13日,施工人员正在一项目现场进行场地平整作业。王健 摄

  2月13日,施工人员正在一项目现场进行场地平整作业。王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