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首家A股上市银行迎来新行长。

  西安银行(600928.SH)2月3日发布公告称,该行第五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梁邦海先生为西安银行行长的议案》,同意聘任梁邦海为西安银行行长,在任职资格经监管部门核准后正式履职。

  西安银行公布的简历显示:梁邦海出生于1970年8月,中国国籍,博士研究生学历,西北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后,高级会计师。梁邦海历任中国投资银行西安分行行员;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副处长、处长;国家开发银行西藏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平安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平安银行银川分行筹备组组长。

  西安银行行长一职已经空缺1年半时间

  澎湃新闻观察到,西安银行行长一职已经空缺1年半时间。在梁邦海之前,西安银行的行长为陈国红。2019年7月29日晚间,西安银行公告称,该行董事、行长陈国红因个人原因,辞去西安银行第五届董事会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的职务。陈国红的辞职自其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陈国红辞职后不再担任西安银行职务。

  西安银行公开的简历显示,陈国红出生于1959年11月。从年龄来看,陈国红在2019年已满60岁。

  西安银行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跌1%

  西安银行202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西安银行的资产总额为3033.54亿元。2020年1-9月,西安银行的营业收入为51.49亿元,同比增长0.5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91亿元,同比下跌1%。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0年9月30日,西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2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1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10%。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9月30日,西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1.18%,与2019年末持平;拨备覆盖率271.42%,较2019末上升9.01个百分点。

  股东情况方面,截至2020年9月30日,西安银行持股超5%的股东共有4家:加拿大丰业银行持股比例为17.99%,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4.17%,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83%,中国烟草总公司陕西省公司持股比例为13.50%。

  西安银行在2019年3月1日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西北地区首家A股上市银行,下辖包括总行营业部、8家分行,10家区域支行和12家直属支行等在内的共176个营业网点,控股2家村镇银行,参股1家汽车金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