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返程注意避开拥堵路段,错时错峰出行。

  2月16日我省境内高速公路将迎来返程高峰,流量稳步上升。西安交警预计返程高峰将从2月16日持续至17日夜间,届时高速公路流量将达到峰值。提醒广大返程驾驶人提前了解返程线路交通情况,合理规划返程时间及路线,避开拥堵路段,错时错峰出行。

  二、自驾返程牢记安全第一,谨记“两防两不”。

  “两防”,即防疲劳驾驶、防恶劣天气。节日期间,由于连续行车或休息不充分,驾车人容易出现疲劳驾驶的情况,行车时如果感到困倦、视觉模糊、精力不集中,请及时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返程期间,如遇浓雾、团雾、雨雪等恶劣天气,应根据西安交警的预警信息和管制规定就近驶离高速公路,待具备通行条件后再出行。“两不”,即不超速、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特别提醒大家,春节免费通行截止时间为2月17日24时,如在此时间节点前来不及驶离高速公路,可至就近收费站下高速,从收费站入口领取一张临时通行卡再上高速,在优惠时段内享受免费政策,切勿为了享受免费政策盲目赶路,超速行驶。

  三、返程乘坐合法合规车辆,不乘“黑车”、超员车。

  乘坐长途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不要站外上车,坚决抵制超员客车。乘坐客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包车出行,应通过正规客运企业,选择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按照规定办理手续,不贪图便宜或方便包用违规运营的“黑车”。

  四、节日后期活动仍较多,远离危险驾驶。

  节日期间农村赶集、民俗活动增多,出行人员集中,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驾驶货车、拖拉机请勿违法在货厢载人,途经村镇、集市时,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春节期间聚会聚餐较多,饮酒后切勿驾驶机动车,酒后驾车不仅极易引发事故,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也必将付出高昂的违法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