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2月6日,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遵守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戴口罩、勤洗手、有距离”,同时谨慎选购食品,合理加工储存食品,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

  谨防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风险食品:隔夜饭菜,火锅,烤串,凉拌菜、熟食卤味等冷食类食品。

  预防措施:保持清洁;生熟分开;食物要彻底煮透烧熟;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谨防化学因素引起的食源性疾病

  风险食品:腌制时间较短的泡菜;掺有大量甲醇的假酒。

  预防措施:家庭自制泡菜,腌菜时盐应稍多,最好腌制20天以上再食用。建议到正规场所购买白酒,不要贪图便宜在街边摊购买无品牌白酒。

  谨防家庭自制发酵类食品引起的食源性疾病

  风险食品:家庭自制发酵豆制品(如豆豉、面酱等),发酵玉米面制品及变质鲜银耳、久泡木耳。

  发生原因:主要因自制发酵食品制作方法、储存方式不当,导致细菌滋生并产生毒素,从而引起中毒。

  预防措施:自制食品要保证原料卫生安全,制作过程符合传统工艺方法。银耳、木耳尽量现泡现吃,不要久泡或带湿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