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过万亿

  对咱西安普通市民群众来说意味着啥?

  和咱老百姓有哪些关联

  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管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跃平。

  GDP代表了与我们生活

  息息相关的变化

  “并不是说GDP今天过了万亿,明天老百姓口袋的钱就能翻一番,不是这个概念。只有城市的经济发展得更好,人民的生活和幸福感才会随之增加,这也是一个城市发展最终所要达到的目的。”杜跃平说,GDP破万亿代表着西安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上了一个台阶,这是西安全体市民经济生活的一件大事,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的结果。GDP破万亿将为西安的招商引资带来更大的吸引力,更多的优质企业将带来新的经营理念和新的就业机会,从而增加百姓收入。

  杜跃平说,GDP破万亿也将给西安发展带来更大的动力,让城市发展进入良性循环。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环境质量改善方面,有了更足的实力底气支持更大的投入。这是一个不断滚动、不断积累的过程,既是对过去发展阶段的一个结果,也是西安未来发展新的征程的一个起点。

  重大项目推进

  让百姓出行更便捷

  如杜跃平教授所说,GDP也是保障一系列的民生措施得以实施的根本。

  2020年,西安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基础设施投资在上年较高基数下实现全面恢复并保持稳定增长,全年增长5.5%。北辰大道、昆明路、广安路和东南二环立交、西南二环立交、凤城五路立交、凤城八路立交建成通车,畅通了城市交通“大动脉”,特别是地铁、机场三期、北客站枢纽工程(一期)、火车站站改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推进,让百姓出行更加便捷。

  目前,西安地铁实现了10线共建,2020年实现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三线齐发,一次性新增运营里程83公里,超过了2016至2019四年的总和。我市地铁在建总里程177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245公里,跃升至全国第九。

  老旧小区改造

  让家园焕然一新

  去年,西安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9.9%。在十四运电力提升改造等大项目带动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7.3%。与此同时,幸福林带、十四运基础设施配套、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三改一通一落地”、全域治水项目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也在不断增长。

  其中,“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全面提升了城市品质。全市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861个、2545万平方米,完工1316个,开工数量和完工数量都创下了历史之最,老旧小区“好看”更“好住”,市民群众居住环境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全市共完成513条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任务,改造工作突出功能性,兼顾文化特色,一条条背街小巷焕然一新。

  教育卫生加大投资

  让百姓生活更舒心

  市民最关心的教育投资也在持续加大。2019年起,我市实施《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了对教育项目的投入,去年秋季开学全市共投用新建、改扩建学校195所,新增学位19.4万个。教育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

  为加快补齐疫情暴露的卫生领域短板,我市出台《西安市卫生健康事业重点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扩大医疗资源总量,增加优质卫生资源供给,先后启动新建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市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市公共卫生中心等13个重点建设项目,全年卫生投资同比增长30.9%,增速较上年提高36.2个百分点。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让我们的生活更明媚

  生态环境是人生存的根本。2020年,我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成果,西安的天更蓝、水更碧、草更绿,环境更加美好。全年空气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优良天数达到250天,其中优级天59个,超历史最佳纪录11天,“西安蓝”频频刷爆朋友圈。

  民生大于天!

  随着西安生态环境、交通

  教育、卫生等一系列

  基础环境设施的持续改善

  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不断提升

  这也正是西安GDP破万亿

  给百姓带来的红利

  2021年,西安将继续积极改善人民生活,抓好“菜篮子”及重要商品保供稳价。持续建好教育强市,办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深入推进健康西安行动,打造高标准区域卫生健康中心。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各类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统筹安全发展和社会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