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介绍我市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有关情况。

  会上,西安市统计局局长张民伟从三方面对西安GDP破万亿进行了解读。

  第一,这标志着西安综合实力、生产能力迈上了新台阶。2020年,西安生产总值达到10020.39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2004年,西安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元的台阶,2014年突破5000亿元,“十三五”时期连续跨越五个千亿级台阶,取得了不凡的成就。社会生产力稳步提升。粮食产量创2014年以来新高,工业新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信息、研发等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00余家,总数突破5000家;“五上”企业达到8869家,本年净增927家。

  第二,这标志着西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动能转换实现了新突破。西安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6+5+6+1”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高、新产业成为带动增长的主动力。规上工业六大支柱产业产值增长23.7%,规上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23.4%,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3.3%,均快于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11月,规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4.7%和9.6%,远快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

  第三,这标志着西安补齐民生短板、改变城市面貌取得了新成效。借全运会“东风”,西安城市建设进入快车道。强力推进赛事场馆及配套建设,扎实开展“三改一通一落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城市形象和综合承载力大幅提升。就业市场形势企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5.3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4%,控制在4.5%的预期调控目标之内。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1%、支出增长8.5%,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实现了保持物价总体平稳的调控目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稳步增长。扎实办好惠民实事,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提升。

  总的来看,2020年是西安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经济总量迈上万亿新台阶,为十三五收官划上了圆满的句号。面对“十四五”新征程,在新的城市能级上,西安汇聚优质生产要素的聚集力,辐射周边城市的影响力,引领产业发展的带动力都将会有更加显著的提升,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