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人的城墙下

  是西安人的火车”,

  对于西安人而言,

  西安火车站不仅是古城的窗口,

  更多时候也是精神地标,

  火车站的改造,

  更是牵动着不少人的心绪。

  1月21日3时,随着100名旅客进入第二候车室侯乘坐T283次、Z129次列车,标志着西安火车站南站房中厅及第二、第四候车室正式投入使用。

  西安车站南站房中厅及第二、第四候车室改造面积为3600平米,共加固梁柱结构207根,新增钢结构楼层板2300平米,钢梁吊装292根,化学锚栓2000套,埋件板60吨。改造后的中厅面积增至1700平方米,第二、第四候车室面积可达1800平方米,候车环境更加宽敞通透。

  此次改造整体风格以“丝路起点”为主题,在中厅呈现丝路百景图。采用3D打印席纹铝板,预制孔位木纹方通悬挂等技术,提升车站的文化品位。

  在候车室共配备座椅400个,门式自助检票闸机13台,柱式半自助检票终端4台,导向信息屏5块。设置哺乳室、第三卫生间以及自动感应洗手池、触碰式恒温净化开水器等便民设施,旅客出行体验更加方便智能。

  据介绍,改造工程自2020年11月1日开始以来,西安火车站强化统筹协调、优化运输组织,根据客流变化,动态调整实名制闸机和安检通道,确保旅客进站流线畅通。

  经过81天的努力,西安火车站南站房中厅及第二、第四候车室改造工程于2021120日顺利竣工交付,较原定春运前投用工期提前8天完成。

  据了解,目前西安火车站一二三四候车室已经全部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这将为即将到来的春运旅客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