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西安城北的老王今年快50了。去年底他无意间看到了某品牌开发商的房产广告,去了售楼部咨询,并参观了样板间。时髦的横厅设计、智能的科技家具以及售楼员嘴里未来园林小区的规划,这些让老王立刻动了心,决定购买一套180平方米的房子。

  2020年12月1日,西安相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调整了购买第二套住房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按照最新的首付比例核算,老王购买看中的房子,首付款需要再准备几十万元。经过几天的考虑,老王和家人不得不遗憾地放弃了购买决定。

  记者了解到,在当前的西安购房人群中,老王的购房故事不算个例。

  线上登记热  线下看客寥

  登录西安市商品住房销售公示平台,记者发现《通知》落地以来房地产市场“推货”的脚步逐渐放慢。但房源减少,登记人数却暴增,市场一度呈现出“千人摇”的现象。数据显示,山水悦庭项目279套房源共计7072人登记,中签率不足4%;御锦城项目526套房源共计6072人登记,中签率不足9%。记者发现,这些低中签的房源,均是价格相对较低、一手与二手房倒挂严重的楼盘。

  记者走访了位于西安市雁翔路上的赛格·中京坊项目。该项目地段优势明显,加之市场对赛格品牌的熟悉与信任,入市以来得到了购房者的关注。但偌大的售楼部内仅仅能看到几个置业顾问,“由于《通知》对房屋预售的要求很高,取证的时间目前还未确定,备案价也未知,至于什么时候能卖?我们也不知道。”置业顾问向记者表示。

  富力开元城项目在2020年西安楼市中销售位居前列,记者走访中,该项目一置业顾问表示,“目前项目120平方米左右的小面积已经全部售罄,目前在售的仅剩150平方米左右的大面积户型,首付比例的提高对销售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项目性价比高,整体销售情况还是非常好的。”

  自然界河山是位于西安浐灞片区的3万+的豪宅项目,“对我们的最大影响是目前无房可卖(记者注:《通知》提升了预售证取得门槛),原本计划年底能推盘的项目现在只能往后推了,具体的节点还未知,所以也无法判断首付的提升对销售的影响。”项目负责人这样表示。

  市场或进入拼资金时代

  沈视楼市主理人沈玮表示,《通知》落地至今,从登记结果来看,刚改、改善类楼盘表现都还不错,二套房首付提升似乎对这些楼盘并没有带来太大影响。同时,西安楼市整体仍是稳定的,因为通过提高预售门槛,限制了市场供应量。一来一回,需求量和供应量两者互相平衡。

  嘉恒智创总经理徐武坦言,《通知》发布之后,对于购房者与开发商都有不同的影响。其一,对于购房者来说,房企资金监管、取证条件提高,有利于降低楼市风险;但同时因为提高二套首付比例最高达到70%,也让不少购房家庭望房兴叹。其二,对于开发商来说,取证门槛提升、开发资金监管,是严打行业乱象和提升开发商水准,但与此同时也降低了企业资金的利用率。总体来说,意味着房企进入拼资金时代,中小型房企将会面临更多挑战。

  本报记者 罗雯雯 刘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