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窟寺是我国重要的文物类型,分布广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内涵深厚,是我国辉煌灿烂古代文明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文明同其他古代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数据显示,石窟寺在陕西分布广泛,数量巨大。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显示,省内共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49058处,其中石窟寺及石刻达1068处。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石窟寺保护的部署,2020年11月2日,陕西省文物局组织启动了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对全省1911年以前开凿的石窟寺(含摩崖造像)不可移动文物展开调查研究。本次调查重点为宋代以前的石窟寺,既包括对已登记的石窟寺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复查,也包括调查、登录新发现的石窟寺不可移动文物。

  从那一天开始,迅速组建的调查队伍跋山涉水、披荆斩棘,奔赴陕西的山间田野,全面展开石窟寺调查。调查由五支队伍共同实施,榆林地区由榆林市文物研究所牵头,延安市文物研究所负责延安地区,安康、商洛地区由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联合西北大学负责,汉中地区由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负责,关中地区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负责。

  在陡峭的山崖上攀爬,手持镰刀在丛林中奋力开路,顶风冒雪登山过河……由于石窟寺大多位于人迹罕至的深山,工作任务重、强度高,又正值寒冬,陕西多地已开始降雪,调查组的工作异常艰辛。但凛冽的寒风却无法阻挡调查队员们满腔的热情,榆林、延安两支工作队冒着严寒,踏雪奔赴现场;安康、商洛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山高坡陡沟深,交通不便,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调集12名专业人员组成3个调查队,西北大学组成1个5人调查队,克服困难稳步推进现场调查工作;关中队、汉中队克服人员少的困难,联合西北大学团队及其他团队有序开展调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调查内容主要包括石窟寺(含摩崖造像)基本情况、保存状况和主要风险、保护管理情况、安全防范情况等4个方面。通过调查,全面掌握我省石窟寺的基本情况、保护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为编制陕西省石窟寺保护利用规划、构建科学有效的石窟寺保护体系提供重要依据。

  截至2021年1月10日,5支调查队克服严寒、冰冻、无路可行等种种困难,总计完成907处石窟中的633处现场调查工作。本报记者  赵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