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刘坤)记者1月7日从西安市公安局获悉:2020年西安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听群众来电183万余起,日均受理5000余起。

  但是,每天的接警热线中却存在不少谎报警情现象,不仅占用了有限的警力资源,还影响了110接处警工作的正常开展。

  西安110报警服务台警示:“生命热线”是不可随意占用的,警力资源经不起“狼来了”的折腾和消耗,警方和社会公众对报假警行为零容忍。

  西安110报警服务台有关负责人介绍,公民如遇下列情况才可拨打110报警: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违法违规行为。

  110报警服务台提示:拨打110要记住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因、何果“六要素”,同时要保持通信畅通,如无特殊情况,需在报警地等候处警。

  微信平台也可报警。微信搜索并进入“陕西公安110”微信公众号,按照提示步骤操作即可完成报警。使用微信报警时应尽可能简要、准确地写明事件性质、具体地点、事发时间、目前状况等要素,发送的图片、视频、语音要清晰、全面,尽量多提供警情现场信息。

  语言残障人士还可以通过12110短信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