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汉中讯(赵玢阳  记者  李杰)近年来,勉县把打好蓝天保卫战作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勉县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大气污染排放量持续减少,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年空气优良天数从2017年的298天攀升至2020年的349天,位于平川县区首位。

  该县积极开展铁腕治霾“春雷”行动专项整治。印发《勉县2020年铁腕治霾“春雷”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春雷”行动督查检查10余次,及时整治解决了一批突出大气污染问题;深入实施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督促指导6家企业实施完成了11台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积极推广清洁能源,据悉,全县两家洁净煤公司已建立4个洁净煤配送点,销售洁净煤140余吨。

  该县持续推进城市扬尘整治,把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纳入常态化管理日程,对县域周边砂石料场、停车场、混凝土商砼站扬尘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全面加强秸秆禁烧管控,通过张贴禁烧宣传标语、发放禁烧告知书、悬挂横幅、设置执勤点标示牌等多种有效方式,确保禁烧巡查全天候、无盲点。

  此外,该县还深入推进结构减排工作力度,对位于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禁止建设区域、生产设施或产品属于产业政策淘汰类的排污单位,不核发排污许可证,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