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1月12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获悉,去年12月,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环比均上涨。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5%。

  去年12月,西安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环比“三升五降”。其中,食品烟酒价格涨幅居首,上涨2.0%;衣着价格降幅最大,下降1.1%。部分食品价格环比以升为主,去年12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3.1%。从分类看,14类食品价格“9升5降”,价格变动较大的是薯类、菜、畜肉类和蛋类,涨幅均超过3%。

  去年12月,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2.2%,监测的25种鲜菜价格“22升3降”,涨价面达88%。其中,葱、青椒、冬瓜和茄子价格涨幅较大,均超过两成,油菜、油麦菜等18种鲜菜价格涨幅在0.6%—19.6%之间;生姜、大白菜和白萝卜价格走低。由于去年12月气温持续下降,不利于温室蔬菜生长,低温也造成中间运输损耗增加,造成产量下降;加之本地蔬菜产量有限,需从外地调运蔬菜,运输成本增加,是鲜菜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去年12月,受双节影响,市场消费需求增加,猪肉价格转涨,价格环比上涨8.8%。鸡蛋价格反弹,去年12月,天气寒冷影响鸡产蛋量下降,加之节庆带动作用,鸡蛋价格环比上涨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