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渭南讯(记者 李红 任瑞)“以前这里是荒坡,现在修复成公园,四季景色都不同,前段时间山花烂漫,现在冬天也有常绿树和彩叶树,天天都可以来这里散步、观景,呼吸新鲜空气,对于我们附近的居民真是一种福气。”看着昔日的荒坡如今被打造成四季常绿的郊野公园,市民刘师傅满脸笑容。

  1月12日,记者来到渭南南塬北坡生态治理修复一期项目,站在新修建的观景平台上,整个坡面被各类绿化树木覆盖,虽是隆冬时节,但园林景观高低错落,层层叠叠的常青植被给冬日增添别样生机。登高临下,渭南市区尽收眼底,城市与郊野交相辉映,现代与生态相融共生,给人以美的享受。

  据了解,南塬北坡生态治理修复一期项目位于渭南市新建解放南路两侧塬面,总面积达1200亩,总投资1.4亿元。项目秉承渭南园林“落叶向常绿转变、绿化向彩化转变、园林向园艺转变,达到冬季增绿吸霾,春夏秋增花添彩”的建设理念,通过实施削陡坡、留缓坡,建旱溪、拦洪水,恢复植被、涵养水源等生态措施,形成中心城区南部生态屏障和中心城区郊野公园,最终实现“远看城,近看景,林下能小憩”的建设目标。

  渭南市园林绿化处处长阮光民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后,2146米旱溪、7处小型蓄水池和陂塘可蓄水近3万立方米,栽植乔木8万株,灌木20余万株,地被600余万株,形成75万平方米的休闲绿地,生态效益显著;项目区内可形成1100亩经济林,预期年产优质乔灌木4万株、绿篱苗100余万株、核桃30吨、柿子80吨,经济效益明显;3.2万平方米慢行步道、620米栈道、6处观景平台、2处停车场,能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社会效益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