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文晨)地震是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准确地预测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震级,做好地震短临预报,能够有效减轻地震灾害,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十三五”以来,陕西地震监测预报效能不断增强,在三秦大地织起一张“安全网”。

  近年来,陕西推进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实施,地震监测能力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建成了一个由前兆台、测震台、强震台、GNSS连续观测站以及重力网点、流动GNSS观测站等200多个站点组成的覆盖全省的数字化地震观测网络,相比汶川地震发生前,全省监测台站增加了一倍。

  同时,各地市通过建设的虚拟台网中心,可实时接收省地震台网中心的监测数据,能够对本区及周边地区的地震进行监测和速报,实现地震观测资源共享及震情信息的快速传播。目前,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1.5级。

  在地震预警方面,2018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其中陕西子项目涉及华北、南北地震带两个重点预警区。我省结合地震背景以及人口、经济发展的实际,适当延展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服务的区域,在全省改建、新建各类站点1210个。到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后,将面向社会公众的烈度速报与预警服务,初步形成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能力和面向关中、陕南等重点区域的秒级地震预警能力。

  前不久,陕西132所学校和10个政府机构已经开始安装用于接收地震预警系信息的服务终端,当周边发生破坏性地震时,终端屏幕会闪烁相应颜色的预警信号,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并倒数读秒,通过警报提醒群众紧急避险。

  此外,我省依托武警消防,建立起区域级的基于重型救援装备的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并将建立高精度人口、房屋、经济、地震地质等多类应急基础地理数据库及地震风险评估和地震灾情快速评估系统。省内任何地方发生重大地震,震后1小时内就能给出震灾快速评估结果,2小时内给出地震应急救援辅助决策建议,6小时内救援队伍能抵达灾区开展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