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郑维国介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 赵昊 刘望)“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控制家庭聚会聚餐人数,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在农村播散风险。”在今天(1月12日)上午召开的第33场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郑维国介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时说。

  春节前后村庄大扫除 少摆席少走动少聚餐

  郑维国介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时说,接下来,各地将突出抓好农村改厕,完善后端管护机制,在粪污便清掏环节加强防护,确保不出现二次污染,防止交叉感染。同时,统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从根本上整治村庄各类污染源。认真开展好新一轮村庄环境卫生大清洁,在春节前后掀起村庄清扫保洁的高潮。

  郑维国介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时说,寒假和春节期间,农村地区将强化对外出务工就学返乡人员、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基本知识,提高广大村民防护意识和发热后第一时间报告就诊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倡导不大办婚丧嫁娶,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控制家庭聚会聚餐人数,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在农村播散风险。

  不用担心生活物资短缺 陕西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稳定

  春节期间,不用担心生活物资短缺。郑维国介绍,2020年,我省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持稳定,粮食总产达到1275万吨,实现“十七连丰”,达到历史第二个高产水平;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存栏量增加到850万头,基本恢复到常年水平;“菜篮子”产品供应丰富,蔬菜产量1840万吨,水果产量1790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04.8万吨、68万吨和175.7万吨,较上年总体基本持平或略增。

  郑维国说,当前,各地要继续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稳定春节期间市场预期。全力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地,加快实现由生猪供销紧平衡省份向猪肉调出省份转变,全力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春节期间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