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中午,在产业园公交调度站,简单热身后,张卫军拿起17斤的朴刀耍了起来,一招一式有模有样。耍了一阵后,他换上月牙铲、青龙偃月刀继续舞。“本来就喜欢,练了以后又能强身健体,我便一直坚持下来了。而且身体素质提高了,营运中若是遇到突发情况,也就不慌了。” 张卫军说。

  48岁的张卫军是西安公交集团第五分公司六车队高新6号线驾驶员,从2018年下半年至今,他坚持练武已经2年多了。在这段时间里,他从未间断过。张卫军表示,“练武这个事,也讲究个熟能生巧,几天不练,手就生了,我从不敢懈怠。”

  “一有空他就练,在调度站院子里,我们经常能看到他练武的身影。”一位路过的驾驶员对记者说。据了解,张卫军所开的车7:20发车,但他每天5时许就起床,6时许就来到调度站,耍会朴刀,舞一阵月牙铲、青龙偃月刀,练完以后,他整个人格外精神。而且每天午饭后、下班后,只要有时间,他都不忘练武。

  17斤的朴刀拿一阵都费劲,更别提耍那么久了,张卫军是怎么做到的?“一开始,我也费劲。前一天练一阵,第二天起来胳膊疼得都抬不起来。但我没放弃,一直练,时间久了,耍的时候也就不费劲了。朴刀练的是基本功。现在我每天舞月牙铲和青龙偃月刀之前,都会先耍一阵朴刀,毕竟基本功不能丢。” 张卫军说,之前他体重140斤,练武后,体重减到了100斤左右,身体素质和精神都比之前好了很多。

  张卫军的老师也是六车队的一名驾驶员。“何师傅56岁,我俩认识10多年了,之前班次密没时间,后来换了线,没那么忙了,我便跟着他练拳。后来接触了器械,现在,午饭后、周末,我时常还会找他指点一二。”

  文/图 本报记者 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