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徐颖)1月11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2020年,省财政厅着力提升财政投入精准化水平,统筹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履行政府兜底线保基本职责,不断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投入、多样化发展,多层次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我省不断加大争取中央资金力度,截至2020年年底,我省已有三批次共8个城市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获中央财政补助,累计1.59亿元;省财政筹集资金1200万元支持打造6家规范化、示范性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支持培育较大规模的养老服务社会组织40余家,积极鼓励推行日托“朝至夕归”养老模式;继续完善在街道建设社区小型养老院、在社区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居民小区建设养老服务站的嵌入式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为持续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兜底保障能力,2020年省财政筹措资金8113万元对50所敬老院实施护理型床位、消防设施和适老化提升改造,全省敬老院护理型床位增加到11339张,实现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应收尽收,兜底保障更加有力;投入2.3亿元建设10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693个农村互助幸福院,资助改造9个市、县老年公寓;下拨850万元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补贴,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持续推进医养结合,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我省累计投入2000万元连续8年开展“千人培训计划”,促进养老护理员职业能力提升,累计培训中高级养老护理员8000余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结构不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