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设计布局到设施配置,地铁母婴室内充满着爱意,特别人性化的设计,对哺乳期妈妈来说免去了不少出行‘尴尬’。”1月8日,市民姚女士为南稍门地铁站的母婴室点赞道。

  随着西安地铁三条新线开通,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各车站都设有“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贴心守护乘车出行的每一刻。

  从南稍门地铁站F口进入,记者看到一间温馨的“母婴室”,房间内部提供婴儿床、哺乳座椅、婴儿护理台等设施,为带婴儿的市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服务。与此同时,相比已开通1、2、3、4号线的车站,新线设施更齐全,细节之处彰显人性关怀。除了标配的母婴台、烘手机、消毒灯,以及带扶手的洗手台、坐便器外,新线“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还增加了儿童坐便器,洗手台上的镜子也贴心地设置成斜面,以照顾坐轮椅的市民使用。

  此外,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部分车站还设置了出入口无障碍电梯,为出行不便的市民提供帮助。“地铁站母婴室设计很温馨”“让我一推开门就有种回家的感觉”“这类便民设施体现了地铁服务的用心”……采访中,不少过往市民纷纷对地铁“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表示认可,期待西安地铁不断创新服务,打造一流乘车环境。

  以下为西安地铁线网各车站卫生间及无障碍设施位置图

  速速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