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记者昨日获悉,省发改委就做好县城城镇化流通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印发实施意见,大力推动流通设施提档升级。总体要求以建设高效、便捷、有序的流通体系为目标,促进配送投递设施提档扩面、冷链物流设施提质增效、农贸市场改造升级,补齐流通设施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实现消费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的双向民生保障,更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支持各地通过升级改造或适度新建冷链基础设施,加快补齐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短板。在苹果、猕猴桃、食用菌等主要农产品产地建设规模适度的预冷、贮藏保鲜等冷链设施。鼓励大中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冷藏冷冻、流通加工冷链设施,支持建设效率高、规模大、技术新的跨区域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合理布局建设县城低温加工处理中心、流通型冷库及分拣、配送等冷链配套设施,鼓励发展专业冷藏运输车队,补齐“最后一公里”服务短板,满足小微企业和城镇居民生鲜食品分拨配送及消费需要。

  聚焦县城农贸市场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农贸市场交易厅(棚)、仓储冷库、检验检疫、安全监控、垃圾处理、质量追溯等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落实市场开办方防疫监管责任和经营者日常保洁制度,彻底改变“脏乱差”“破烂旧”现象。鼓励农贸市场发展线上线下业务,为下游餐饮企业、单位食堂提供配送服务。

  加强邮政、交通、电商、快递等资源整合,推进设施共享共用,建立健全能够有效满足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应对处置需要的县级应急物流体系,提高县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的基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