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12月30日

  西安市场主体累计登记243.34万户

  在2019年基础上逆势增长12.02%

  这就是西安速度

  ——

  服务贴心,效率惊人

  “原打算上午办营业执照,下午去刻章,第二天去税务局申领发票,没想到一会儿工夫都办好了!”在西安市碑林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的拜女士拿到了企业开办“三合一套餐大礼包”(企业营业执照、免费的全套公司印章、税务发票),不由得感慨中心的服务贴心、效率惊人。

  小布了解到,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推广企业开办“一网服务、一窗通办、一次收集、一日办结”标准化服务规范,建立健全“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标准化制度,实现企业开办1天办结、零见面、零成本开办,单个项目4个小时之内完成。截至目前,共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约38.8万枚,为企业节省开支3886万多元,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发出首张沿黄河流域

  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2020年9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提出140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

  时隔40天,西安发出首张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没想到跨省也能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现在真的是太方便了。”近日,孟女士手捧着山东鑫峰景观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随着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从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发出,标志着我市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商事登记业务正式启动,也是我市在政务服务先行先试的一次重要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

  2020年11月,在西安居住的孟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经开区政务大厅,询问能否办理“跨省通办”业务,经开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市市场监管局的协调帮助下,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业务对接,现场指导申请人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全程网上申请办理,1小时后便办结了企业登记注册全部业务,济南市行政审批局于次日通过EMS向企业申请地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邮寄了企业营业执照及公章,实现了“陕西申请,山东发照”的企业商事登记“跨省通办”。

  至此,我市商事登记实现了“陕西、山东”两地企业登记互通的“跨省通办”业务全覆盖。

  之所以能够在短短40天,发出首张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实现“陕西、山东”两地企业登记互通的“跨省通办”业务全覆盖,这与西安市、济南市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先行先试是分不开的。

  西安在抢企大战中拔得头筹

  综合2017年至2020年以来,各城市的企业注册情况,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抢企大战”20强城市榜单》。

  榜单对新成立企业数量进行了排列,西安以200万+家的数量位居第一梯队第一位。新成立企业数量排名第一,反映出西安在人才引进、创业就业及营商环境优化方面,表现突出。当前的西安,正在不断壮大“6+5+6+1”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扶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双招双引”,吸引外来资本、人才进入。

  在上述报告中,从2017-2019年新增企业的复合增长率看,西安为76.4%。无论是新增的初创企业数量还是增长率,西安都拔得头筹。

  实际上,最近几年里,西安数次因企业增量突出而受关注。2018年,西安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91.7%。2019年,西安市场主体新登记量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截至2020 年12 月30日,西安市场主体累计登记243.34万户,在2019年基础上逆势增长12.02%。

  市场主体不断创新高背后,与营商环境改善关系密切,营商环境体现着城市的潜力与活力,也牵动着企业的发展。西安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政务服务”三位一体协同推进,聚焦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目标不断发力,持续推出一系列举措,让企业扎根发展的信心更足。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

  2021年

  西安将继续提供最优服务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小布期待更多企业落户西安

  感受这座城市的“效率”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