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记者从西安市卫健委获悉,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加之元旦、春节假日临近,人员流动性大,市场交易活跃,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期发出通知,减少“双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鼓励全市单位推行弹性休假。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人群聚集性场所,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减少不必要出行  鼓励推行弹性休假

  2021年元旦、春节假期临近,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近日印发通知,减少各类大型活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大型演出以及年会聚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能采取线上的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

  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确需举办活动的要压缩规模、控制人数,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消毒等防控措施。组织或承办200人以上的大型线下活动,或者有境外、省外等重点地区人员参加的,组织或承办单位要承担主体责任,要按属地管理原则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并严格落实防范措施。要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在“双节”期间,应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全市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在西安过节。

  “双节”期间鼓励全市单位推行弹性休假。倡导市民群众就地过节。有序组织高校学生、农民工离返西安工作。民航、铁路、道路客运和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合理控制客座率。加强大人流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群众出行指引,最大限度减少人流、车流长时间聚集。

  人群聚集性场所  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人群聚集性场所,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措施;设置“一米线”,督促要求服务人员、顾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对场所内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要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限制瞬时客流量,推荐顾客自助购物结算,有效缩短排队等候时间;鼓励采取线上营销、无接触式配送等模式,分流线下人员聚集压力。

  同时,公园景区、演出场所、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加强旅游景区管理。各旅游景区要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引导游客错峰旅游。配备必要人员设备,加强清洁消毒,严格落实体温筛检、“健康码”查验等防控措施。旅行社和旅游客运经营者要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指南要求,适当控制旅游车辆载客量。

  住院患者及陪护  进行核酸检测

  医疗机构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所有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所有新住院病人及其陪护人员,必须扫“健康码”,并进行核酸检测。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值班换休后必须集中隔离观察14天,并开展2次核酸检测。 本报记者 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