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12月29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十五场),陕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就《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11月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为今后三年纵深推进改革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省委深改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小平介绍说,《三年行动计划》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谋划一批重点改革,聚焦聚力、集中攻坚。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加快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在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方面,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深化“一县一策”,在产业同构、生态同治、设施共建、政策协同等方面取得突破。

  “围绕高品质生活,聚焦与群众生活品质息息相关的突出问题,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抓好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改革。”刘小平说,比如,推动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创新物业管理体制改革等。围绕高效能治理,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

  针对《三年行动计划》在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方面所部署的“小切口”改革事项,省委深改委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冯瑞源举例说,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加快推动水电气暖等市政设施接入、融资税收、招标投标等领域改革,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方面,提出深化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物业管理体制、探索新型社区生活服务体系等改革举措,真正做到改在民生关键处、改到群众心坎上,以“小切口”释放“大红利”,使改革成果惠及每一位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