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12月28日,省安委办就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市(区)、省级有关部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

  按照要求,各市(区)、省级有关部门要突出对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等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监管,坚决整治屡禁不止、屡罚不改问题,及时消除盲区、堵塞漏洞。

  危险化学品领域要发挥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扎实开展旺季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盲目生产、非法运输、违规储存、销售超规格或不合格产品等行为。

  消防领域要严防高层建筑、宾馆饭店、文博校园、老旧小区、城中村、群租房、民宿、歌舞娱乐和老幼活动场所等高风险区失控漏管。

  省安委办要求,各市(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审批各类公众聚集性活动,加强大型文娱、游园庙会、焰火集中燃放等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控工作,严防发生拥堵、踩踏等事件。督促涉疫生产企业严格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管理,严防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和违规储存引发事故。加强生活基础保障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重要时段供电、供水、供暖、供气、通信等设备设施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