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12月18日,记者从省水利厅召开的全省江河水量调度工作会上获悉,2021年,我省计划分配渭河流域河道外生态用水指标2.3亿立方米,专门用于我省渭河流域各市(区)河道湖泊、湿地的生态补水,持续优化河湖生态环境。

  渭河、汉江、嘉陵江水量调度事关黄河和长江水生态系统修复和保护的关键举措,2021年,我省水量调度工作将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保障江河生态基流为目标,持续推进渭河宝鸡段、秦岭保护范围内主要蓄水工程、无定河、红碱淖生态水量调度,加强汉江、嘉陵江引水工程、梯级电站及灌区的联合调度,用足用够黄河流域分配的河道外生态补水,促进河流生态良性循环。

  在保障流域生活和基本生态用水的同时,我省将按照水量调度计划和调度方案,稳步推进汉江、嘉陵江、渭河、泾河、北洛河、无定河、伊洛河等河流的水量调度工作;科学调度骨干水库,尽可能利用水库调蓄,加强实时调度,实现水库下泄过程与下游用水需求的精准对接,确保满足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水量调度要求;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管理,纠正无序取用水、超量取用水、无计量取用水等违规行为,深化取水许可审批改革,推进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管理,完善取用水统计制度,对用水总量已达到或超过总量控制红线的区域,暂停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接近总量控制红线的区域,限制审批新增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