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近日,西安市迎来再次降温,天然气用气量不断攀升。西安秦华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2月15日天然气日用气量已达2033万立方米,这也是秦华燃气日供气量首次突破2000万立方米大关。据了解,12月中下旬到明年元月中旬,将是西安市冬季最冷时段,若遇雨雪等极端天气,预计日最大用气量将达2200-2300万方。

  记者了解到,供暖以来秦华燃气已全面开启了LNG应急气源供应,至今已补供管网5729万方,并高价采购市场天然气资源向管网补气。同时加大与上游气源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多渠道争取气源。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供气情况,科学合理调整应急措施,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及采暖用气。

  据悉,秦华燃气生产调度、管网运行部门密切关注高流速、压力波动大情况下场站的安全运行保障工作,防止极端天气带来的运行安全隐患,增加重点场站、重要管线、热源厂的巡查频次。同时,随时做好应急预案的启动工作,一旦上游供应出现突发情况,精准研判气情,针对天然气供需缺口情况和发展态势启动相应应急预案,迅速采取应急措施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用气需求。

  面对今冬紧张的供气形势,节约用气尤显重要。秦华燃气再次呼吁市民节约用气,直燃机、集中供暖锅炉用户,把室温控制在20℃以内,根据天气情况随时调节,降低能耗;壁挂锅炉用户调低出、回水温度,高峰时段低温运行,以减少对自家生活用气的影响;使用天然气时一定要注意厨房通风换气,随用随关。若发现漏气,要迅速关闭表前阀、开窗通风,远离漏气点拨打96777报修,切勿启闭任何电器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