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文晨)12月15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第九次监测合格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我省陕西华圣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上榜。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由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8个部门共同认定。同时,8部门组成的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对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竞争淘汰机制,做到有出有进、等额递补,每两年对企业进行一次监测评估。对主营业务脱离农业、带动能力明显不足、产品质量出现重大问题等不合格企业,取消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资格。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将利用自身优势,在现代农业生产、技术集成创新、产业融合发展、乡土品牌打造、利益机制完善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此次监测结果经省(区、市)初步监测、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评审和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审议,1120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监测合格,123家企业因达不到规定标准和要求,监测不合格,取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