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 12月14日,有西安市民反映,永顺东路有洒水车在零度以下气温继续洒水作业,导致路面结冰多人摔倒。记者从现场拍摄的视频中看到,路面有结冰,一辆摩托车翻到在路边,其他市民经过该路段时格外小心翼翼。今天(12月15日)上午,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西安市城管局获悉,经现场核查,事发地为地铁8号线永顺路(余家寨至北辰路段)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于13日夜间施工降尘洒水,引起路面结冰现象。

  西安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杜益平告诉记者,每年冬季他们都会强调施工单位要按照规定降尘洒水,但有的工地还是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没有处罚工地的依据,所以还是以劝导为主,比如约谈工地建设方,向城投、地铁、城改办等建设主管部门发函提醒。”

  为了加强监管,西安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针对全市保洁员进行培训,让他们在工地附近打扫时进行监督。“如果发现工地不按要求冲水、洒水,保洁员会先进行提醒或制止。一旦路面结冰,保洁员会立刻清扫,同时告知我们,我们会第一时间去处理结冰点位。”杜益平说。

  记者了解到,为规范冬季道路冲洒水作业,西安市城管局已于今年11月11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冬季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在气温3℃以下禁止道路冲洒水作业;气温3℃以上时,对辖区扬尘较大和重点监测区域周边道路可进行适时冲洒水作业,同时要按照吸尘车跟进、洗扫车扫水的方式进行,避免路面结冰。12月8日,西安市城管局再次印发《关于重申冬季道路冲水作业有关规定的通知》,强调3℃以下禁止冲洒水作业。

  今天,西安市城管局再次分别给市住建、城投、轨道、城改办发函要求加强工地出入口道路的管理,提醒各单位加强所属建设工地管理,严格执行3℃及以下禁止道路冲洒水作业的规定,避免造成道路结冰,引发交通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