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张鲁一、段奕宏、辛柏青、邬君梅等主演的陕剧《大秦赋》12月1日晚在央视八套掀开了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该剧一经开播,就赢得了开门红,网络热度不断攀升。

  作为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大秦系列史诗剧的收官之作——78集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大秦赋》讲述了始皇帝嬴政顺应历史潮流统一天下、奠定中华文明根基的故事。该剧开篇就吊足了观众胃口,演绎了邯郸之战,吕不韦、嬴异人从邯郸出逃等剧情,将史书中一笔带过的记载,以生动的影视语言呈现给了广大观众。

  重大历史题材的影视化创作历来难度颇大,如何拍得既尊重历史,又能呈现出故事饱满、引人入胜的艺术观感,一直是这类作品不断探寻的命题。电视剧《大秦赋》的播出,从某种程度上,可谓是弥补了这一题材的缺憾。《大秦赋》延续了前作的历史感和厚重感,精益求精的场景设置、精良考究的服装道具、人物角色的拿捏演绎、剧情节奏的把控等都深受观众赞赏。

  电视剧《大秦赋》播出之后,网络热度就不断攀升。有观众说,“从服饰、道具,甚至士兵的脸部轮廓,该剧都展现出先秦时期的风貌,视觉震撼力极强,视觉呈现上感觉与兵马俑的形象别无二致。”也有观众表示,“这是一部完全用台词功底、表演张力撑起来的一部剧。”

  据了解,随着剧情的推进,我们熟知的修郑国渠、著《吕氏春秋》、荆轲刺秦王等许多广为人知的历史事件,还有一字千金、窃符救赵、图穷匕见等成语典故,更有《诗经》《楚辞》《韩非子》《荀子》《庄子》《孙子兵法》等传世经典,这些散落在历史长河中的文化宝藏都将在剧中精彩再现。本报记者 王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