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秦巴山区硫铁矿开采污染后续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有了新进展。

  近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联合部署丹江口水库上游省域内历史遗留矿山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根据部署,陕西将结合正在开展的陕南硫铁矿水质污染专项整治,以丹江口水库上游汉江干流和主要支流两岸10公里范围内对地表水水质影响较大的历史遗留矿山为重点开展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

  通过废弃矿渣处理、废弃矿井封填、水污染防治、地质环境治理、土地综合整治与复垦等措施,清除环境污染,防治水土流失,恢复地形地貌,修复和提升生态功能。同时,全面加强在产矿山企业监管,坚决防止新的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产生。

  硫铁矿污染点位分布图。澎湃新闻记者 刁凡超 资料图

  据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官微消息,上述工作涉及汉中、安康、商洛3市28个县(区)以及西安市的周至县、宝鸡市的太白县和凤县。

  两部门强调,各地要多渠道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资金投入。一是推动地方财政将矿业权出让收益统筹用于矿产生态修复等支出;二是注重加强现有各类项目资金整合,提高工作成效;三是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参与。相关地方政府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承担起历史遗留矿山治理修复主体责任,加强配合、凝聚合力,试点先行、大胆探索,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模式。

  陕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境内的汉江、丹江以及白河等干支流年均入库水量占丹江口水库年均入库水量的70%。加强汉江、丹江流域历史遗留矿山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进一步改善水源地国土空间生态环境,对于提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质量,更好地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