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第十四届全运会西安市志愿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十四运会组委会和西安市执委会工作部署,十四运会西安赛区拟定招募赛会志愿者4189名,残特奥会西安赛区拟定招募赛会志愿者2098名,他们将承担十四运会西安赛区8个比赛场馆、十四运会10个项目、残特奥会4个项目以及全运村、新闻中心,从测试赛到正式比赛的全部志愿服务工作。

  “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西安赛区将以赛会、城市和社会三类志愿者为基础,以西安市为责任主体的场馆项目和各个志愿服务岗亭为依托,组建一支朝气蓬勃、训练有素的志愿者队伍,提供力所能及的优质、高效、专业的志愿服务,助力实现办好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目标。”西安市执委会现场保障组副组长、共青团西安市委书记汪国栋介绍说,十四运会西安赛区赛会志愿者分为竞赛类志愿者、专项类志愿者、通用类志愿者三大类。“赛会志愿者是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流动名片,通过主动热情、专业周到的志愿服务,为整个赛会增光添彩,助力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同时,共青团西安市委副书记徐辉表示,按照组委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方案》统一安排,城市志愿者将以各赛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和高校学生为主体。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安赛区的城市志愿者将于2021年1月开始招募。

  “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示了古城志愿者热情服务的奉献情怀,展现了广大市民群众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彰显了西安文明包容的城市形象。”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董兆为介绍说,目前西安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29万人,志愿服务团体490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3.9万余个,服务时长纪录2295万小时。为全面做好十四运会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切实当好东道主,下一步,西安市将持续推进城市综合文明提升工程,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突出活动引领,优化机制支撑,畅通参与渠道,提升文明风尚。

  本报记者 王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