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延安市甘泉县迎来降雪。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11月20日,延安市甘泉县迎来降雪。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11月20日,延安市甘泉县迎来了降雪。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11月20日,延安市甘泉县迎来了降雪。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昨日下午,西安的降水如约而至,这让不少市民的回家路变得艰难,而此时,陕北延安、榆林的雪已经开始下了……

  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0-23日,我省将迎来今年秋冬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寒潮、雨雪天气过程。该过程降温幅度将达8~10℃,局地可达10~12℃。未来一周,冷空气活跃、全省气温下降明显,提醒大家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

  西安市民翻出冬衣 陕北网友晒雪景

  昨日下午,雨来了。“一开始下得不是很大,但挺密的,我就下楼取个快递,外套就湿了大半。”家住龙首北路的张女士对记者说。

  而小洁,昨天忙活了大半天,则是将过冬的厚衣服都翻了出来。“前几天太阳一直挺好,也不冷,这次的雨一下,就该过冬了。”小洁说。

  “下班后,我要从吉祥村回北池头,下雨天就想着叫个车,结果一看,排在第61位,预计1个多小时后被应答,便果断放弃,去坐地铁。进了地铁站,每趟过来的地铁上人都满满的,停了也不见有人下,好几趟过去了,也没上去几个人。”何先生告诉记者,在等待了7趟以后,他终于挤上了地铁。

  西安的雨越下越大,而此时的延安、榆林,已是白茫茫一片,不少网友在朋友圈晒起了雪景。

  陕西省气象台接连发布预警

  雨雪已至,预警接连发布。陕西省气象台昨日11时3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17时40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0日20时-21日8时下述地区降雪量将达6毫米,局地可达10毫米以上,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榆林市榆阳区、神木市、绥德县、清涧县、府谷县、横山区、靖边县、定边县、米脂县、佳县、吴堡县、子洲县,延安市黄陵县、宝塔区、子长市、安塞区、志丹县、吴起县、甘泉县、富县,铜川市宜君县,宝鸡市陇县、麟游县,咸阳市长武县、旬邑县,请注意防范。19时3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目前部分地区已出现降水,预计未来12小时内路表温度将低于0℃,可能出现道路结冰。

  局地降温幅度达10~12℃

  昨日下午,省气象局召开重要天气新闻通气会,在会上记者了解到,受强冷空气影响,20-23日我省将迎来秋冬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一次寒潮、雨雪天气过程,过程降温幅度将达到8~10℃,局地可达10~12℃,陕北、关中、秦巴山区将出现降雪天气,陕南以降雨天气为主。

  过程日平均气温降幅:榆林北部10~12℃,榆林南部、延安、关中北部8~10℃,关中、陕南6~8℃。主要降温时段:陕北、关中北部在21-22日,关中南部、陕南在22-23日。最低气温:陕北、关中北部将出现在23日凌晨,陕北可降至-16~-10℃,关中北部-8~-6℃;关中南部、陕南将出现在24日凌晨,关中南部0℃左右,陕南0~2℃,秦巴山区-7~-5℃。

  具体预报如下:20日8时-21日8时:陕北小到中雨转雨夹雪,其中榆林西部和北部、延安西北部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关中、陕南小到中雨。

  21日8时-22日8时:榆林、延安北部阴天间多云,延安南部、关中北部、商洛雨夹雪转小雪,关中南部小雨,汉中、安康小到中雨。陕北、关中北部、商洛有5~6级偏北风,陕北阵风可达7级。

  22日8时-23日8时:榆林阴天,延安、关中北部小到中雪,关中南部雨转雨夹雪,陕南小到中雨,秦岭山区有中到大雪。

  要加强防范道路积雪和结冰

  20-23日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将对交通、电力、旅游和群众生产生活有不利影响。

  我省大部分公路和铁路路段道路湿滑风险较高,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受影响。特别是此次雨雪天气过程陕北地区降雨(雪)量较大,陕北和秦巴山区可能形成道路积雪和道路结冰,容易引起行人滑倒摔伤和车辆追尾擦撞事故,需加强防范道路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安全运行的影响。

  受道路结冰及雨夹雪或降雪影响的主要公路路段:G65(包茂高速):榆林市-铜川市段;西安市-柞水县段;G5(京昆高速):户县-宁陕县段;G70(福银高速):咸阳市-长武县段;G316(福兰线):留坝县段;G307(岐银线):吴堡县-定边县段;G040(二河线):阎良区段;G309(荣兰线):宜川县-富县段;G035(青银线):定边县段;G211(银陕线):旬邑县-淳化县段;G210(包南线):神木市-三原县段;长安区-石泉县段等。

  全省将有52站出现中等及以上强度冷空气

  我省大部旅游景区也将受到雨雪、大风、降温的影响,提示近期出行的旅客需合理安排旅游线路,尽量避开受雨雪天气严重影响的路段,旅游接待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采取相应措施,防范雨雪、降温及积雪、道路积冰对旅游出行的不利影响,确保安全出游。

  预计此次降温雨雪天气过程,全省将有52站出现中等及以上强度冷空气(其中寒潮16站,强冷空气6站,中等强度冷空气30站)。预计此次区域性冷空气过程综合强度为强等级,强度指数为1961年以来同期(11月)51位。

  此次天气过程将对农业产生影响

  本次雨雪降温过程利于冬小麦、油菜等粮食作物抗寒锻炼,同时也有增加墒情的效果。但大风降温降雪不利于设施农业和畜牧业安全生产,可能发生棚内低温冷害和冻害、大雪压塌温棚、大风吹裂棚膜等灾害。应对措施建议: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设施果菜要提前做好保温蓄热工作,以防冻害发生;关中、陕南降雨或雨夹雪落区的设施大棚应提前采取保温被加盖防寒膜的措施,以防雨水打湿保温被降低保温性能;陕北大雪落区大棚要及时清理棚膜积雪,以防压塌温棚,果蔬受冻;温棚和畜舍做好棚膜加固等防风保温措施,以防大风撕裂棚膜,影响果蔬及牲畜安全生产。

  本报记者 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