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11月18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获悉,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业生产加快恢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降幅逐步收窄,工业经济呈现持续复苏态势。

  前三季度,陕西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5.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7.0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从高到低排名居第27位,在西北五省区中居第3位。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居第16位,在西北五省区中居第1位。

  工业生产逐步恢复、原油价格震荡不断、煤炭价格触底回升是影响陕西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对于全年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分析,从前三季度情况看,尽管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生产形势、生产经营逐步恢复,但与往年相比,外部需求及出口受挫,市场竞争激烈,工业企业承受较高的原材料购进压力,企业经营仍存在困难。从工业生产者价格主要工业大类形势判断,原油价格持续震荡的可能性较大,石油相关类产品受市场需求影响会持续波动;煤炭价格目前处于高位,但全国煤炭供需形势已开始向供大于求过渡,年底主产区市场煤价或将缓慢震荡回落。预计陕西全年工业生产者价格仍保持低位运行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