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三季度,西安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领跑副省级城市。11月17日,“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四场)举行,前三季度,西安市生产总值完成7075.31亿元、增长4.5%,总量占陕西的37.9%,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强劲有力

  消费市场加快回暖

  “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075.31亿元、增长4.5%,总量占全省的37.9%,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半年回升1.7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8和3.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领跑副省级城市。”会上,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玉苏甫江介绍。

  产业发展呈现“一产稳、二产快、三产稳步回升”的态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1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营利性服务业回升对拉动GDP贡献较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4.4%。西安全市夏粮总产增长2.8%,秋粮总产预计增长7.7%,水果、蔬菜面积和产量呈现上涨态势,畜牧业产能进一步提升。

  玉苏甫江认为,西安市投资增长强劲有力,消费市场加快回暖,外资外贸逐步向好,为经济持续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10月底,328个在建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03.2亿元,达到年计划的110.3%,超额完成全年任务。9月份,线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2%,连续3个月正增长,已接近正常水平。此外,从4月份起,西安进出口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

  玉苏甫江表示,特别是今年1-10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3167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运送货物总重约242.4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7倍,为后续稳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

  加大投资改善民生

  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

  前三季度,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是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其中,民生领域投资增长较快,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体育投资分别增长1.9倍、30.3%和88.4%。

  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邢欣介绍,截至10月底,西安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2.6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上调80.65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75.15万60岁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2%和6.2%,较上年提高1.4和1.8个百分点,CPI累计上涨2.6%,涨幅平稳。

  “今年秋季开学前共建成投运195所学校,新增学位19.4万个;截至10月底,完成92块社会足球场地建设任务;启动建设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等13所医疗卫生机构。截至10月底,全市新增城市绿地994.5万平方米、新建绿道343公里,建成开放城市公园7座;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1天,同比增加26天。已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861个、背街小巷562条,打通断头路50条,完成征收城中村(棚户区)24个、正在实施拆迁16个。”邢欣一一列举。

  此外,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7个项目全部落地实施,西安市形成了“10线共建”的建设格局,其中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今年年底即将开通运营。

  高新区生产总值增速

  居全国高新区第一

  今年前三季度,西安高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8%,增速居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占西安全市比重18.9%,对全市固投贡献率达36.2%,位居西安市第一。发布会上,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介绍了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大生态、厚文化、国际范”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模式,并将创新发展视为高新区经济发展实现逆势上扬的核心动力。

  “我们启动建设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加快推进高校院所一体化融合发展,加速释放发展新动能。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新增4家硬科技上市企业,力争今年全年上市企业达到10家。”齐海兵介绍,前三季度,西安高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5.6%,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44.6%;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4.4%。

  齐海兵还表示:“我们坚持大力补齐民生短板、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前三季度,民生领域固投完成181.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5.8倍。”

  其中,投资153.8亿元的50所新建学校建成投用;沣惠绿道一期22公里建成开放;62.6万平方米的沣河梁家滩湿地公园开园迎客;沣河综合治理二期、时光绿廊等民生项目持续推进;集中开展增绿补绿、治水、治气、治泥等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