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西安市正式进入供暖季,本报多路记者探访西安市各小区发现,有的市民家中暖气早早地热了起来,室温十分舒适,但也有部分小区迟迟不来暖气,在家还要穿绒衣裹毯子。

  这些小区已经热了

  新兴in之家小区:晚上最冷时家中还有20℃

  家里的暖气片摸上去热乎乎的,晚上最冷的时候,家里的室温仍达到20℃,在家感觉很舒适,这是家住西安市兴庆路新兴in之家小区顾先生的感受。

  “11月9日晚上就听见暖气管道里面哗啦啦响,第二天下午下班后,就感觉家里面暖和起来了,我一摸暖气片,热乎乎的。”顾先生说。家里来暖气后,温度计显示,近几日他家的室温都在20℃以上。

  家里暖和了,顾先生的女儿晚上在房间里写作业时,只需穿一件单衣服,白天在家还会感觉到热,有时还需要把窗户打开透气。“据我所知,我们这一片采用集中供热的小区都热了。”顾先生说,他希望这样良好的供暖效果能一直保持下去,因为近几日西安的气温并不算低,待日后气温回落,希望供热部门能经得住考验。

  秋林苑小区:温度指针朝上走 湿度指针朝下降

  王先生所在的秋林苑小区位于西安市南郊,该小区属于市政集中供暖小区,王先生家使用地辐热采暖,他回忆道,11月12日来暖气后,光脚踩在地板上能感觉到热乎乎的。

  11月15日中午,王先生的妻子坐在朝南的房间工作,因为阳光直射进房间,开着窗户还能感觉到身上有一层细汗。从该小区业主群内的情况来看,目前小区中大部分住户家的暖气都热起来了,但是也有十多户反映家里的暖气不热。“有人在业主群里面说,物业工程部正挨个给暖气不热的住户调试。”王先生说。

  11月15日下午,王先生家的温度计显示,室温24℃,但是空气湿度只有10%左右。“平时家里的空气湿度能达到40%左右,供暖开始后,在家明显感觉到嘴唇有点干。”王先生说,他上网查过,正常的室内空气湿度应保持在30%-60%,他决定把加湿器拿出来用。

  草场坡荣城小区: 室温达到25℃ 在家只需穿单衣

  “11月15日集中供暖正式开始,我家12日温度就已经上来了。”昨日,家住西安市碑林区草场坡荣城小区6号楼的刘先生满意地说。

  刘先生介绍,自家小区采用地辐热采暖,享受市政集中供暖服务,一个多星期前就完成了试压试水,供热开始以后,温度稳定上升,这两天基本固定在25℃左右,在家只需要穿件单衣单裤即可。

  15日中午,温度计显示,刘先生家室温达到25.2℃。对此,刘先生称赞道,“暖气来了方便多了,起个夜、做个饭,暖暖和和的,再不用发愁了。”他指着阳台上晾的衣服给记者看,“昨晚洗的,早上就干了。”

  刘先生称,自家小区的供热情况一直不错,往年觉得热了还会关掉一个房间的暖气开关,就是室温上来后空气会比较干燥,晚上睡觉需要开加湿器。

  华洲城·领誉小区:中午家中实时温度已接近24℃

  11月15日,家住华洲城·领誉小区的何女士告诉记者:“14日一早,就感觉到地板有了温度。”

  11月15日,何女士家的房间里暖烘烘的。“前段时间,我们一家三口都穿着厚睡衣,14日暖气来了以后,家里暖和了,就都换上了薄睡衣。”何女士说,14日晚睡觉时,感觉到有些热,她便将厚被子换成了薄的。

  11月15日中午温度计显示,何女士家的实时温度已接近24℃。“这几天中午天气暖和,大伙更多的是关注早晚的供暖情况,天气预报显示,17日开始,气温将逐渐下降,到时候,全天的供暖情况就都很重要了。”何女士说。

  在小区院子里,记者遇到了在外吃完午饭回来的赵先生,对于家中的供暖情况,赵先生表示,很满意。“每年我们小区的供暖情况都不错,今年也早早就暖和起来了。”赵先生说。

  这些小区还是凉的

  建设路新旅城小区:供暖首日抢修管道

  11月15日,西安市开始集中供暖,家住碑林区新旅城小区的张女士却有些郁闷。

  “我这段时间一直在外出差,15日凌晨才回到西安,本来想着暖气来了,有个温暖的家在等我,谁知进门一点温度都没有,管道都是冷冰冰的。”早上起床发现温度还是没有上来,张女士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物业。“物业说,之前试热还好着呢,14日下午这一区域的管道突然出了点问题,供热公司正在排查抢修,预计15日下午才能修好,现在整个小区暖气都还没有来。”

  记者看到,当天在家的张女士穿着珊瑚绒睡衣及棉毛拖鞋,沙发上堆着毯子。“我比较怕冷,去年就一直觉得室温不够,物业处理后效果也不明显,今年计划再观察一下,也准备请人清洗管道,如果还不达标,将联系供热公司反映。”她说。

  212所社区南区:暖气片冰冰凉 老人在家穿着羽绒服

  “我家的取暖费早早就缴了,可到了该供暖的日子暖气片还是冰冰凉。”11月15日一早,家住吉祥村212所社区南区的刘老先生拨打本报“问暖热线”,反映家中暖气片不热的问题。

  9时许,记者来到刘老先生家中时,他穿着羽绒服、绒裤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去年我们小区的暖气挺好,不仅暖和,还延长了供暖时间,今年不知道咋回事,到现在暖气还没来。”刘老先生说。记者摸了摸客厅和卧室的多组暖气片,均一点温度也没有。

  温度计显示,刘老先生家里实时温度为19℃。“我家朝南,这两天天气好,中午一直有太阳,家里温度就还行,但早晚气温低,房间里的温度就下来了。我爸今年88岁,我妈86岁,两位老人受不了啊。”刘老先生的儿子说。

  不仅刘老先生一家反映暖气片不热,记者在业主群里看到,小区内多位住户反映暖气片一点温度也没有。

  宫园壹号小区:部分居民家中暖气不热

  11月15日一大早,就有居住在宫园壹号小区的部分居民拨打本报“问暖热线”,反映家中的暖气不热,有的居民反映在家里还穿了两三件毛衣。

  在西安市龙首北路的宫园壹号小区,今年 50多岁的刘女士一见到记者,就抱怨家中的暖气一点都不热,她指了指身上穿的两件厚毛衣还有一个棉背心说,她家暖气管道不热,在家里感觉很阴冷。

  刘女士家采用地辐热采暖,记者摸了摸暖气管道,一点温热的感觉都没有。刘女士说自家的暖气阀门开了,不知是开得不够大,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家里暖气管道就是不热。

  刘女士说她患有关节炎,早早缴了暖气费,好让物业11月15日按时供暖,谁知供暖第一天暖气就不热,在家里感到很阴冷,两腿膝关节感觉都是痛的。她希望暖气管道尽快热起来。

  记者在宫园壹号小区走访了4号楼、5号楼、8号楼5户居民家庭,他们家的暖气管道都不热,希望物业部门协调相关方面尽快解决。

  秦川厂31街坊:闭门关窗 怕家里仅有的热气跑了

  11月15日,家住西安东郊原秦川厂31街坊的马女士反映小区也没有供暖。

  原秦川厂31街坊有五六栋居民楼,目前都没有供暖,马女士说现在一早一晚气温低,没有暖气就会感到屋里阴冷,白天家里必须封门闭户,生怕屋里仅有的一点热气跑了。

  马女士在家已经穿上了棉袄棉裤抵御寒冷。11月14日有工人来家里检查管道和试水,说这个小区可能要晚两天供热。70多岁的马女士说这个小区住了许多老年人,最担心不能按时供暖,希望物业和供热部门协调联系,尽快保障居民供暖。11月15日18时,马女士通过电话向记者回复,家中暖起来了。

  本报记者 白圩珑 陶颖 张晴悦 张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