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段承甫 通讯员 赵侠)日前,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在国际动物学会主办的《整合动物学》上发表研究成果显示:陕西延安境内子午岭林区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华北豹的关键分布区,生活在该区域的华北豹种群是国内发现数量最大、密度最高的豹种群。

  根据研究成果,2016年陕西子午岭林区华北豹种群数量估计为88只,2017年种群数量估计为110只,区域内生存的华北豹种群处于增长态势。华北豹作为华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食物链最顶端捕食者,只有适应其生存的生态系统和食物链恢复到良好状态,才能支撑种群有效繁衍和发展。华北豹野生种群在子午岭林区生存繁衍,说明该区域生态修复和森林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天然物种基因库”,具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据延安市桥北林业局局长贾生平介绍,目前辖区内森林面积231.6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6.5%。由于辖区内林木资源、野生动植物种群和生态系统多样性都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全面恢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华北豹、黑颧、白鹳、金雕的数量均在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