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咸阳讯(高洋 记者陈奋翔)近几年来,咸阳市淳化县铁王镇聚焦“建好、管好、护好、营运好”农村路总目标,坚持“科学化布局、高质量建设、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养护”原则,强力推进镇村道路提档升级,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更为壮大扶贫产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增投入把质量建好农村路,该镇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原则,提出了3户以上居住区全部通水泥路的惠民举措,近四年累计投入2100余万元,完成了5个贫困村15.64公里的村道建设,全镇村组道路总里程达55.8公里。

  同时,严把道路建设质量关,实行“七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社会监督,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100%。建机制夯责任管好农村路,该镇全面推行路长制管理,配备了32名镇级路长、11名村级路长、37名公路养护员,逐路段夯实责任,确保了每条公路有人抓、有人管,并将村道管理融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治管理。镇主责村主体护好农村路紧盯病害治理,及时对塌方、破损、悬空等路面病害进行修补,该镇今年累计修复沉陷279平方米,坑槽1344平方米,有力保障了道路畅通,并配合交警部门,加大对乱堆乱放、超重超载、酒驾醉驾、违规载人等行为查处力度,及时纠正查处问题31件。

  另外,全镇5个贫困村还将光伏扶贫收益作为村路的养护资金,形成了“修路助推产业发展,产业反哺公路养护”的良好发展局面。设站点搞绿化管好农村路,该镇统筹建立了1个客运站和11个招呼站,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高速客运、城乡客运的便捷换乘。全镇10个电商服务站运营线路全部开通,有效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带动了海升、润祥等龙头扶贫企业的落户。同时,该镇还连续两年栽植绿化树木1.8万株,建起了15公里的樱花大道和10公里的月季长廊,提升了公路“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