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省教育厅近期公布了新的我省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考试工作在省教育厅指导下,由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依据本方案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体育考试工作要公开、公正、透明、准确。体育统一考试应现场公布成绩。

  省教育厅要求,学校要建立学生平时体育考核档案,档案内容包括:学校体育与健康课考核成绩登记表;班级学生体育与健康课成绩统计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登记表。对学生平时体育考核档案要指定专人妥善保管。学生平时体育考核档案加盖学校公章,连同当年本校应届初中毕业生平时体育与健康课考核成绩汇总表上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学校存档。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审核该校的体育与健康课考核成绩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体育考试公开、公正、透明、准确。学校全年的体育与健康课考核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要在班级张榜公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统一考试成绩应现场公布。统一考试的场地应封闭考场,器材应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考前必须对场地器材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进行检验。每个项目的测试必须做好安全预案,确保考生的安全。

  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设立体育考试咨询站和监督电话,并在考试现场设立总监考,及时准确地解答考生及其家长提出的问题,正确引导考生参加体育考试,监督检查考试过程。考生对考试工作中出现的各类违规违纪、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行为,有权直接向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反映,一经查实,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