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院子里的山楂成熟了,物业和业主将其摘下,制作成糖葫芦,免费送给业主吃。

  “酸酸甜甜的,真好吃,一点也不比外面卖的味道差。”一位业主品尝后说道。

  自制糖葫芦送业主

  10月30日上午,走进西安曲江金地湖城大境天字一号小区,空气中都弥漫着甜滋滋的味道。在一栋单元楼前,支着的桌子上摆放着串好的、没串好的山楂,业主和物业工作人员正一起在锅里化着冰糖。

  “看着点火,别糊了。”“没事没事,先大火烧开,等到起泡了再关小点,大泡变成小泡的时候就差不多了。”“快好了吧,等不及要吃了,哈哈。”不少路过的业主被吸引,围在桌边等候见证山楂“变身”成糖葫芦。其中,在家自制过糖葫芦的业主还不时提出建议,一时间院子里很是热闹。

  一旁,一位小男孩拿起画笔,在本子上画了起来,不一会,他就画好了。“你们看,我画的是什么?”他将本子举起,给周围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看。“画的是糖葫芦啊,真好看。”一位阿姨夸奖后,询问小男孩为什么要画糖葫芦,“想吃。”小男孩低声说道。

  “好了没,好了没,还要多久啊?”将本子收起后,小男孩凑到桌子旁望着锅里询问道。物业工作人员回答道,“快了快了,基本成型了,再等一会就可以了。”

  很快,第一串糖葫芦就做好了。得到它的是一位女士,她表示,下楼看到了就想着给家里的孩子拿一串上去,毕竟是自己小区种的山楂,意义不同。小男孩得到了第二串糖葫芦,“真好吃。”他咬了一口,开心地说。

  周围等候的业主们,也都得到了一串糖葫芦。“最近天冷了,吃一口自家小区种的山楂做成的糖葫芦,心里暖暖的。”业主陈先生说。“你别说,味道还真不赖。”有业主点赞。

  “都说冰糖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都说冰糖葫芦儿甜,可甜里面它透着那酸,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象征幸福和团圆……”接过物业工作人员递来的糖葫芦,一位师傅即兴唱起了《冰糖葫芦》。

  不止一直在旁等候的业主们吃上了糖葫芦,物业工作人员还将糖葫芦送进了部分家有老人和正在装修的业主家里。“说好了要过来,但是没告诉他们来干什么。”工作人员表示。打开门看到送来的糖葫芦,业主表示,很暖心。

  大家说好吃 我们很高兴

  “去年我们集中采摘后,将山楂进行包装送给了业主,今年想做点不一样的,便选择了自制糖葫芦。”小区管家负责人王凤娇介绍说,小区内有10余棵山楂树,年年丰收,基本上每棵树产的山楂小桶能装4到6桶,今年一共采摘了两筐。

  “之前,山楂成熟了会有业主去摘,其中有老人也有小孩,很不安全。去年开始,成熟后我们会集中采摘,明年等到山楂成熟了,会考虑做一些山楂糕、山楂罐头、山楂酱送给大家。”王凤娇说,送糖葫芦的活动下午还将持续,业主可以来楼下领取,物业也会将部分送至出行不便的老人家中,大家一起来感受这份甜蜜。

  制作糖葫芦的手艺哪里学来的?据了解,制作时,有两位经验丰富的业主参与其中,物业工作人员则是在家自学并尝试后“营业”的。

  “在家也只是试试,今天算是第一次做,还挺紧张的,不过还算成功。听到大家说好吃,很高兴。”一位参与制作的物业工作人员说。

  本报记者 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