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上午,陕西省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启动会在陕北延长举行,副省长魏增军现场宣布全省首个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陕西省延长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开工。

  储备林启动会现场位于延长交口镇,这里下辖贺家川、枣坪2个行政村5个自然村,已铺开作业区面积2000亩,采用鱼鳞坑整地,正在栽植油松、侧柏、杜梨、小叶杨,目前已经全面完成工程整地,生物措施自实施至今共栽植苗木4.5万株,预计11月10日前可全面实施到位。

  陕西省延长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作为首个落地陕西的国家储备林项目,由陕西林业集团延长翠屏生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建设,中交二公司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现场施工,项目为期30年,涉及延安市延长县黑家堡镇、七里村镇和交口镇三个镇,其中建设期8年,经营期22年。

  陕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葛文官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储备林建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的林业生态工程,也是最优惠的林业投资项目,全国规划3亿亩,总投资3万亿元,长周期、低利息的国家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林业融资难的问题。陕西省储备林目前已规划420万亩,总投资230亿元,作为全省首个开工项目,延长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面积6万余亩,解决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到2025年,建成国家储备林基地168万亩,其中人工林集约栽培21.84万亩、现有林改培146.16万亩。长城沿线重点发展侧柏、油松、樟子松、榆树、杨树、旱柳等生态储备林和大径级用材林;黄桥林区重点发展辽东栎、柴松等工业原料林和大径级用材林;关中北山重点发展辽东栎、七叶树、梓树等工业原料林和生态景观林;秦巴山区、汉丹江两岸重点发展栓皮栎、桦木、漆树、榉树、椴树等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

  到2035年,国家储备林基地达到420万亩,其中人工林集约栽培54.6万亩、现有林改培365.4万亩,一般用材林基本实现自给。国家储备林建设、经营和管理进一步加强,现代森林经营技术模式广泛应用,主要用材树种储备能力显著提升,珍稀用材树种种植面积稳定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