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9时07分,西安高新区邱家庄村有村民坠井,被家人发现后立即报警求助。几分钟后,创汇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1部车7名指战员赶赴事发现场救援。在消防救援人员及现场群众的帮助下,坠井女子被成功救出。

  65岁女子坠井

  坠井的是一名65岁女子,坠井后被及时发现,救援人员立即对现场进行勘查。发现女子坠落的井深约15米,直径约50厘米,井底有水。被困人员有生命意识。

  根据现场情况,救援指挥员立即部署救援行动,由于井口过于狭窄,救援人员只能倒吊进入井中。随后,决定由一名体型较瘦的同志进行下井救援,经过多次尝试,由于井下空间有限,无法将救援绳索系在被困人员身上。

  最终,救援人员第4次下井后,成功将救援绳索系在被困人员身上,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在大家的紧密协作下,被困村民被成功救出,并交由120医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至此,整个救援行动圆满结束。

  下井4次救援

  记者从救援现场了解到,下井救人的是一名2000年出生的小伙周康。作为西安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区大队创汇路消防救援站战斗三班副班长,抵达救援现场后,周康主动请缨,不惧危险,4次倒吊下井,成功营救出被困人员。

  第一次下井,由于井中空间太小和没有丝毫下井救援经验,导致未成功。上来后,他将井下的情况向指挥员进行汇报,指挥员根据井下情况,细化了救援方案。然后,又进行了第二次下井,50厘米的空间,在井中除了手腕和小臂,其他部位完全没有活动的空间,第二次救援失败。

  为了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再次根据井下被困人员情况,对救援方案进行修改。周康反复出入井口,也只能稍作休息调整好状态,第三次下井,可是还是没能成功将救援绳索系在被困人员身上。就在大家准备更改救援方案时,周康说:“队长,让我再试一次吧,我觉得这次能行。”

  终于在第四次下井时,周康成功将绳索系在了被困人员身上,随后在全体救援人员和在场群众的齐心协力下,成功将坠井村民救出,送上救护车。

  文/图 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