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故事片《高楼万丈平地起》全国首映礼在西安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 兰逊鸽)10月26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指导,延安市委宣传部、省电影家协会承办的音乐故事片《高楼万丈平地起》全国首映礼在西安博纳国际影城大悦城店举行。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为该片题写片名。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为该片题写片名。

  电影《高楼万丈平地起》故事发生在陕北一个村庄里:白静看上了门不当户不对的长工郝石娃,其父乡绅白振东不同意,千方百计撵石娃走,不让他接近白静。石娃离开白家后参加了八路军,成了解放区大生产运动的劳动模范。之后,石娃受上级委派回到村里开展减租减息和民主建设,一时间成了村里的红人并高票当选为议员。在白静和石娃的争取下,白振东终于同意了俩人的婚事。而此时,白振东的哥哥一家人在太原被日军残忍杀害。天闻噩耗,国仇家恨一起涌上心头,石娃和白静双双奔赴抗日前线。

  “影片以陕北民歌《翻身道情》为主旋律,在浓郁的陕北民歌中抒发人们强烈的感情,陕北民歌的高亢、粗犷、豪放的特点,表达了人民大众发自心底的呼喊,历经沧桑传唱至今,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以此作为背景音乐深刻烘托了电影的主题。”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阿利说,“影片中艰难的情感纠葛,不仅能让观众对那个年代多一份深层思考,也给予了现代人对友谊、爱情、人生正能量的启示。”

  莫言来到首映现场,与观众交流互动,在谈到这部影片时说:“这是一部洗尽铅华、返璞归真的电影,也是一部充满着地方浓厚色彩的乡土气息的电影。人物憨厚、淳朴、真实、可爱,语言贴合人物的性格,影片中的自然风光的展示,让我想到张艺谋镜头下的大西北的独特、苍凉、壮阔的风光。”

  莫言表示,最让自己心跳加速的场面是劳动的场面,尤其是打铁的场面。“青少年时我就学过打铁,我也很多次在小说中写过打铁场面,但在电影里看到打铁场面,这是第一次。我小时候看过一本书,里面探讨人怎么变成巨人——是通过劳动。这部影片,也正是牢牢抓住劳动这点进行歌颂,这是一个关于劳动的故事,其中有劳动,有革命,也有爱情,惊心动魄的劳动场面让我们感受到很多道理,使我们认识到劳动是创造一切财富最根本的人类活动,也让当代观众认识到劳动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