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保护”媒体研讨会现场。 “女童保护”媒体研讨会现场。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通讯员 张奕帆)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责任。今天(10月23日),省妇联召开“女童保护”媒体研讨会,邀请省内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公益自媒体代表共同研讨妇联组织如何联动媒体,做好“线上舆情处置,线下维权服务”相结合的维权服务工作,维护好妇女儿童人身权益。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乐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向学校、家庭和群团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社会各界热议修法亮点之际,省妇联召开“女童保护”媒体研讨会,是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定期向媒体通报有关工作进展,让媒体记者了解、熟知妇联的职能定位和各项业务。

  当媒体遇到当事人求助时,能及时通报妇联组织,了解核实真相,在确保新闻真实性的同时,通过妇联组织向当事人提供各种有效的帮助和服务。杨乐说,希望主流媒体发挥积极作用,多关注陕西妇女儿童发展的新动态,多宣传中省各项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妇联工作出谋划策,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反映群众的呼声,通达社情民意、有效发出妇联组织的声音。

  记者了解到,会上还通报了省妇联前期在维护妇女儿童人身权益、预防性侵,开展女童保护方面开展的工作,成立“女童保护陕西省女法律工作者协会团队”。受邀媒体代表们围绕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新媒体在女童保护知识传播中发挥作用,妇联组织在舆情的发现和置中加强与媒体的联动、及时发声、向受侵害妇女儿童提供援助服务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和互动,形成了共识、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

  据悉,今年以来,省妇联与省高院建立妇女儿童维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与省高检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出台实施意见,加大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的惩治打击力度。下发《关于建立预防性侵未成年人、 维护女童人身权益工作机制的通知》,不断落实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服务、侵权案件发现报告、多部门联防联动、舆情处置、侵权案件督查“五项机制”。

  今年下半年,省妇联还启动了女童保护“种子计划”,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省12个市区开展17场面向儿童和家长的防性侵大宣讲,1500多名妇女儿童受益,社会反响良好。省妇联将利用未来三年的时间,对全省维权干部进行“女童保护”讲师轮训,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妇联培训200名讲师 开展千场公益讲座”的目标,让更多的家庭提高对女童保护的认识与重视,提升儿童自护能力,增强社会法律敬畏,减少伤害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