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文晨)10月15日,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陕西省暨西安市分会场活动在西安高新区嘉会坊启动。省长赵一德出席,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致辞。

  双创活动周为期7天,持续至10月21日。期间,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投资机构、优秀众创载体负责人,创业英雄、优秀创业者等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加强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分享西安创新创业发展成果,并就西安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的新思路、新路径进行探讨交流,为推动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的探索和借鉴。

  陕西省暨西安市分会场除在西安高新区嘉会坊设立主会场外,还在碑林区、西咸新区、经开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设分会场,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1+11”系列活动,同时设立“云上分会场”,进行主题活动和双创成果的线上展示。

  在随后的一周时间内,西安将举办创业嘉年华暨嘉会坊三周年双创成果展、2020中国(西安)数字发展论坛、雁归——西安返乡入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暨就业扶贫日活动、造趣节、“西引力·创新π”西安创客菁英荟、突破边界5G人工智能国际峰会、“科创西安”第一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暨投融资对接会、智能物联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峰会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双创活动周陕西省暨西安市分会场突破内容、时间、空间限制,打造云上分会场平台,进行主题活动和双创成果的线上展示,并与国家云上活动周平台实现链接互动。平台通过360°VR全景技术,还原线下活动场景,演讲者和嘉宾足不出户,即使远隔千里也能实时参与到活动现场,同时实现多个城市亿万人共同参与的会议体验。

  近年来,西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狠抓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积极培育创业创新载体,拓宽创新创业渠道,全市众创载体快速增长,双创氛围日益浓厚,创新成果加速涌现,双创已成为助推西安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目前,285个市级以上的众创载体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4个、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71个,西安跻身全国“双创”城市第一梯队。

  2019年,西安市技术合同交易额1364亿元,连续多年排副省级城市首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40.2%,研发投入强度5.17%,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二。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达到94.4%。